日本文学史俳谐ppt课件.ppt
近世文学俳諧,復習:,一、次言葉意味理解。関原戦大政奉還参勤交代四民制度城下町鎖国令寛政異学禁文運東漸県居派県門/鈴屋派/桂園派二、荷田春満賀茂真淵本居宣長国学位置。,古池蛙飛込水音,俳諧基本的特徴,1、五七五定型2、季語3、切字,主内容,一、俳諧連歌二、貞門俳諧(松永貞徳)三、談林俳諧(西山宗因)四、延保年間俳諧革新五、蕉門俳諧(松尾芭蕉)六、天明期俳諧(与謝蕪村)七、幕末俳諧(小林一茶),重点,、蕉門俳諧理念、成立背景、与謝蕪村俳諧特徴,一、俳諧連歌,俳諧興背景(p142)俳諧:俳諧連歌略称、戯、滑稽意俳諧発展平安時代:俳諧歌(滑稽味和歌)中世:俳諧連歌(滑稽味連歌)近世:連歌従属解放、独立成長,連歌俳諧,質問:中世連歌俳諧取替1、宗祇以後、連歌固定化、繁雑形式重視。2、純粋連歌割合貴族的文芸、新勃興庶民階層興味合。(連歌俳諧連歌俳諧),俳諧連歌,鼓吹者:山崎宗鑑、荒木田守武連歌師立場俳諧連歌提唱山崎宗鑑俳諧連歌手歌申上蛙哉月柄団扇 佐保姫春立自由奔放、卑俗的性格持,貞門俳諧,俳諧中世連歌独立、近世的文学性格様式与松永貞徳。(p143)松永貞徳俳諧認識及貢献1、俳諧和歌、連歌入段階認2、俳諧特質滑稽認、下品猥雑内容退。3、俗語漢語俳言確定、題材拡充、庶民俳諧言室町時代放縦性種論理的規制加貞門俳諧,松永貞徳画像,江戸初期京都俳人歌人。名勝熊、号長頭丸逍遊軒。細川幽斎和歌、里村紹巴()連歌学。和歌歌学地下()人教、狂歌近世初期第一人者。俳諧御傘()著俳諧式目定貞門俳諧祖。門人安原貞室、北村季吟。編著新増犬筑波集紅梅千句、俳論書俳諧御傘。,皆人寝種秋月(松永貞徳)順礼棒夏野(松江重頼)花吉野山(安原貞室)花団子帰雁(松永貞徳)暑夜星原(松永貞徳)歌文武二道蛙(安原貞室),貞門俳諧特徴:1、通俗性、滑稽性2、温和、上品3、理屈重和歌的優美温存上卑俗化行,談林派,談林派:貞門俳諧反動西山宗因祖談林俳諧、貞門俳諧反動起。貞門俳諧語戯専、理知的苦、宗因俳諧本来面目、自由滑稽遊。-麻生磯次宗匠:西山宗因(16051682)拠点:大阪俳人:井原西鶴岡西惟中菅野谷高政,西山宗因及門下,談林派俳諧特徴(p144),1、和歌連歌古典的束縛脱出2、題材用語自由追求3、現実立自由奔放俳風確立,談林俳諧例秋此法師夕若子寝覚時雨自由奇抜遊戯化派俳諧、詩純度失、自滅。(145),俳壇俳諧反省模索,談林派十年終焉、俳壇俳諧反省模索始。模索者;池西言水(16501722)小西来山(1654-1716)山口素堂(16421716)上島鬼貫(1667-1738)共通方向:今滑稽中心俳諧観脱皮,模索者方向,池西言水(16501722):繊細感覚対象写生小西来山:俳諧山口素堂:穏健風俳諧上島鬼貫:俳諧禅道導、俳諧唱。,芭蕉蕉風俳諧,延保年間末頃起俳諧革新動、強力推進一頂点極松尾芭蕉(16441694)。(p147)松尾芭蕉貞門俳諧談林派二流派学、両派流行終焉自経験。1680年冬、松尾芭蕉芭蕉庵、俳諧独自道思索始。,俳聖松尾芭蕉,芭蕉旅紀行文,野紀行(16851687)鹿島紀行(1687)笈小文(1687-1688)更科紀行(1688-1689)奥細道(1694),芭蕉旅:大和、尾張旅,貞享元年(1684):関西旅行出野紀行(甲子吟行)野心風身旅間、貞門談林抜出、俳諧新風樹立気分。,芭蕉旅:笈小文旅,西行和歌、宗祇連歌、雪舟絵、利休茶、其貫道物一。風雅、造化四時友。見処花事。所月事。造化時夷狄。心花時鳥獣類。夷狄出、鳥獣離、造化、造化。,笈小文俳文,春夜篭人()堂隅山吹滝音,芭蕉旅3:奥細道旅,元禄二年(1689)三月、奥羽北陸旅出閑岩入蝉声象潟()雨西施花旅芭蕉芸術大育、風雅観徹底。,奥細道旅行程地図,芭蕉七部集(p148),七部集前出俳諧作品集武蔵曲()1682虚栗()1683虚栗、字余句漢詩文趣向取入、幽玄閑寂境地入句境見,冬日(1685)蕉風確立宣言、芭蕉七部集最初作品春日(1688)曠野()(1689)(1690)猿蓑(1691)蕉風頂点示作品炭俵(1694)軽新風拓作品続猿蓑(1698)芭蕉晩年高悟帰俗俳風示作品,最後旅,芭蕉元禄八年五月西国旅思立、以前長旅。時芭蕉51歳、体衰見、江戸帰決念旅出、最後旅倒旅病夢枯野巡,芭蕉没後混沌時代及天明期俳諧中興,芭蕉没後、約七、八十年間俳諧混沌時代。時期、俳諧俗化道辿一方。天明期俳風確立(p153)俳人:江戸:大島蓼太()尾張:加藤暁台伊勢:三浦樗良()京都:炭太祇()共同主張:芭蕉帰,与謝蕪村俳諧,俳諧集烏(1773)蕉風復興宣言特徴:絵画的鮮俳風、浪漫的古典趣味溢(p154),蕪村俳諧例,菜花月東日西夕風水青鷺脛蚊声忍冬花散特徴:写生的、絵画的、叙情的、近代的,蕪村芭蕉芸術論比較(p154),芭蕉人生即芸術心、現実生活重高悟俗帰俗離俗帰境地求。蕪村芸術現実超存在、浪漫的、唯美的傾向持、庶民性、現実性欠。,幕末俳諧,天明期以降、俳諧庶民間広。文化文政期、月並俳諧流行、低俗化、遊戯的傾向著。俳諧新風明治正岡子規待。注目俳人:小林一茶特徴:不幸境遇、俳句皮肉多分含、愛憎念強、悪者強者派反抗、弱者対慈悲眼注。,